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及bios设置教程(解决蓝屏问题)
  • 编辑:xtceo
  • 时间:2024-03-27
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由于默认预装了win11家庭版系统不好用,有些同学想安装win10专业版系统,但由于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采用vmd新技术,在安装win10时出现找不到硬盘或者蓝屏的情况,那么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怎么装win10呢?小编就教大家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专业版及注意事项教程。
 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
 

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详细步骤如下:

一、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前的一些准备工作

1、准备一个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,建议采用小兵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(小兵PE特点:支持安装win10一键注入vmd驱动解决戴尔13代处理器pe找不到硬盘和用pe安装win10蓝屏的问题)

2、准备一个空U盘,建议16G左右的U盘,方便制作U盘启动盘后存放系统镜像文件。

3、下载win10系统下载:msdn官网下载或下载win10专业版镜像下载(专业版,支持13代cpu)

 

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一些注意事项:

1目前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不支持legacy模式引导,需要采用uefi+gpt方式安装,需要注意uefi模式只支持64位操作系统。

2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笔记本默认开启了存储设备带有VMD控制器的RAlD功能。必须加载Windows RST(intelRapidStorage Technology)驱动程序才能启动操作系统。安装时要加载vmd驱动或采用小兵pe安装注入vmd驱动。

3、如果是双硬盘,那么我们要将固态硬盘分区改为guid(gpt分区),机械硬盘不用分区,如果两块硬盘都分区为guid,注意调整固态硬盘为第一启动项,安装系统后第一启动项字样一般为:windows boot manager

4、如果重新分区时,硬盘上所有数据会丢失,请谨慎操作!如果不重新分区,默认情况下会格式化C盘,务必提前备份重要数据。

 
二、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系统BIOS设置及u盘启动步骤(戴尔新bios)
1、开机一直按F2进入BIOS进入BIOS界面,如下图所示;
 
进入bios
 
2切换到Storage选项,如果硬盘模式是raid on,将sata operatior硬盘模式改为ahci模式(也就是关闭vmd选项的意思)(注意事项:这里如果改不了ahci模式的话,需要采用小兵pe安装系统,会自动注入intel rst 或intel vmd驱动,要不然安装win10也会蓝屏的情况),改了后选择退出并按F10保存BIOS,如下图所示; 
 

戴尔关闭vmd选项

注:戴尔电脑每做一步BIOS更改记得应用一下 

3插入制作好U盘启动盘,重启时不停的按下f12,打开快速引导菜单,选择识别的U盘启动回车从U盘启动,一般是uefi开头的U盘,如下图所示;

 

戴尔开机选择f12选择u盘启动进入pe

三、戴尔游匣g15笔记本安装win10分区步骤(由于默认引导为uefi,所以分区类型一定要guid(gpt)分区)建议全部重新分区

1、选择U盘启动盘进入PE后,选择启动windows_11PE_64位进入pe(MBR方式启动时有菜单选择,uefi方式启动时自动进入win11pe),在桌面上运行DiskGenius分区工具,如下图所示;

 

选择win11 pe进入

运行diskgenius分区工具

 

2点击菜单栏的【硬盘】,选择【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格式】,也可以直接选择要分区的硬盘,点击上面【快速分区,如下图所示;

 注:如果打开分区工具存在esp和msr分区,说明目前是guid(gpt)分区,可以不用重新分区,可以跳过此步直接安装系统。

快速分区

 

3、在弹出的【快速分区】界面,我们这里选择好分区的类型GUID和分区的个数以及大小,这里一般推荐C盘大小大于60G比较好,然后注意如果是固态硬盘要进行4K对齐,如下图所示;

 

选择分区类型以及分区大小

 

4分区完成后可以看到ESP和MSR分区代表GPT分区完成,如下图所示;

 

看到ESP和MSR分区代表GPT分区完成

 

四、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过程(该安装过程自动注入带vmd功能的raid驱动,解决pe安装win10蓝屏的情况)

1、以上操作完成后再次运行PE桌面的"小兵系统安装"工具(注意采用该工具可以自动注入SRS和vmd相关驱动,其它工具以免安装蓝屏),然后选择重装系统,接着首先第一步:选择下载的win10镜像(如果没有自动搜索),第二步:选择要安装的盘符(一般情况是C盘,除特殊盘符外,根据情况选择),第三步:点击一键安装把win10系统安装在c盘中,如图所示;

小兵系统安装

 

选择下载的win10镜像 

2、点击一键安装后,选择弹出的gho或wim文件,然后等待释放系统安装程序,如下图所示;

win10安装过程中

 

3等系统释放完成后,会自动导入相关驱动(带vmd功能的raid驱动)到目标系统中,然后会自动重启,如下图所示;

 

正在导入驱动到目标系统盘符

4、拔掉U盘电脑重启后,系统会自动完成后续的程序安装,直到看到桌面,系统就彻底安装成功了。

 

      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常见安装问题:

      问:为什么我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系统后出现no bootable device错误提示
      1)排查原因一:
一般情况是由于引导模式和分区不匹配导致,目前戴尔13代cpu机器只支持uefi引导模式,所以分区类型需要采用guid分区(gpt分区)。

      2)排查原因二:如果采用的是uefi+gpt方式安装,检查安装工具是否具备uefi修复功能,这里建议采用小兵U盘启动安装,自动修复引导。

      3)排查原因三:双硬盘的情况,检查第一启动项是否为安装的系统盘符。

 

      问: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可以不关闭vmd模式进行安装吗
      答: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可以不关闭vmd模式安装win10,可以有以下两种方法。

      方法一:采用官方工具安装时添加vmd驱动,可以到戴尔官方进行下载。

      方法二:采用小兵pe进行安装,安装win10自动注入相关驱动(raid、nvme、vmd)。

 

      问: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能安装win10和win11双系统吗
      答:可以采用小兵pe中的小兵一键装机工具分别将win10和win11安装到不同分区,安装后自动修复双系统引导,就能实现win10和win11双系统。

 

以上就是戴尔游匣g15(13代处理器)安装win10系统的方法,更多教程请关注电脑系统城(www.dnxtc.net)。

相关推荐